close

以下轉錄自阿給msn分享空間
好吧 阿給滿成熟的
可是我還是沒有強烈想念書= =


=================================================


11月12日

中國人

 
中國人
 
 
 
一個逃避的民族
 
一群井底之蛙人民
 
自以為禮義廉恥
 
自己為君子
 
 
 
 
 
中國人把道德當作衣服穿上
晚上睡覺前在把它脫下來
 
 
 
 
  
 
當然偶爾
會有人早上起來忘記穿回去
 
 
於是戰爭產生
 
於是人民受苦
 
於是產生了自卑心
 
於是惡行橫虐
 
 
 
中國人每逢節慶
 
 
晚輩要向父母祝賀
 
 
 
壽比南山
 
萬事如意
 
壽與天齊
 
 
 
 
 
年齡真的能比南山還高?
真的能與天共齊?
萬事真的能如意?
 
 
年齡與天齊是人們想要的?
不死是真的能實現的?
萬事真的能如自己的意?
因為中國人是逃避的民族
 
 
 
 
死這個字是要避諱的
 
 
 
 
平常不能說死字
 
節慶更不能說
 
於是死去的人們被說成仙逝
 
死去的人們不能安息要被活著的人抓回來當成保佑神明
 
因為活人不肯接受事實
 
因為平常習慣了
習慣逃避了
 
 
 
於是數字也跑進來了
 
 
四這個數字不吉祥
 
 
公司行號樓層取消四樓
 
 
 
 
因為恐懼
因為未知
 
 
 
大家假裝成沒有死亡這個東西
等到真的親人死了才悲痛才後悔
才驚訝死亡的犀利
 
沒人敢討論
 
於是每年的節慶
 
於是從月亮的月光望下中國大地
 
 
 
 
 
各家各戶
聽到壽徵大德、壽比松齡、鶴壽千歲
 
此起彼落
直到能比喻的動物、植物都用光了?
 
 
不啻能阿諛的
 
能諂媚
 
能誠心祝福的
 
能真心希望的
 
 
 
雖然違背現實
 
 
但是卻不斷響起
 
 
可憐的中國人
 
 
 
 
千年來如此
 
 
 
 
 
千年來的口號
 
做了千年的長壽如意夢
 
到頭來難免一死
 
到頭來還是一場空
 
 
 
喊了幾千年
喊了幾世紀
 
 
喊不出什麼成效
 
 
 
留下的避諱卻越來越多
 
藉著自我陶醉
 
 
實行逃避
其實我們都是怕死的
 
 
 
 
人是群體動物
 
 
可是死亡是單獨的
 
 
 
人們怕的是未定數
 
 
怕的是單獨
 
 
 
 
 
上次打電話回家
 
 
得知爸爸在大陸每天工作到十一點半
 
突然覺得我應該好好讀書
 
 
因為父母工作無非是供應我讀書
 
讓我讀書到一天
 
 
我能自行立於社會上
 
能取得一席
真的是一席...
 
 
安家的避風港
 
可是這份用心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
 
 
有人認為大學生就是要玩
 
認為讀書不重要或是忽略的讀書
 
 
卻忘記多采多姿學校生活背後的辛酸
 
 
 
我很怕自己變成迂腐的人
帶著家中的包袱不能微笑
 
 
 
變成讀死書的死頭腦
 
變成只會讀書的呆子
 
可是我這幾天真的覺得
 
父母好辛苦
 
 
 
一個50來歲的男人
 
 
離鄉背景的工作
 
為了養活自己外
 
無非是能支持他所愛的人
 
其實他不用特別表現
 
因為這就是愛的表現
 
其實我很想你
 
還有我很成熟的
 
我是已經想開的孩子
 
不用你擔心
 
雖然說年少輕狂
 
不輕狂青春留白
 
一切都是逃避與否的問題
 
輕狂的同時
 
不要逃避了自己內心
 
如果今天父母過世了
 
 
我會不會留下什麼遺憾?
 
而過世的父母呢?
 
父母有一天一定會比我先走
 
然後我也會有死去的一天
 
我們都是有限的
 
 
那這幾年中
 
短短的相處年歲中
 
因為選擇不逃避
 
 
 
 
 
所以特別需要珍惜
 
畢竟人不是光口號上壽與天齊
 
人是短暫的動物
 
 
 
 
 
 
 
 
 
 人真的是短暫的動物
 
 
=================================================

我其實是在偷懶
哇哈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H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