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七點鐘,從一陣天搖地動中甦醒,

隨後聽見的是那首最喜愛的輕快音樂,像從很遠的地方傳來似的,

伸出手指一按,維持平躺的姿勢,

一邊感受陽光灑在屋內的溫度,

一邊平復著因為從睡夢狀態中忽然被鬧鐘震醒而慌張的生理狀態,

接著起身,走向浴室,進行例行的盥洗,迎接新的一天。

 

因為工作的關係,隻身搬到從來沒踏足過的小鎮居住,

離開從小生長的大都市,離開有室友互相照顧的生活,也即將離開熟悉的生活圈。

在搬家的期間,每個問候裡除了祝福也夾帶了擔心:

「你一個人住可以嗎?」、

「你要記得多準備一點鬧鐘!」、

「一定要先跟鄰居打聲招呼,發生危險意外才有人照應你喔!」。

聽著聽著也開始不禁擔心起自己,是不是真的會遇到難題。

整理行李的當下,回想起剛上大學的時候,也是一樣的情景,

擔心著自己會適應不良,擔心會造成同住室友的麻煩,

擔心自己會不小心遺漏了任何一句可能是重點的話語,

第一天晚上還因為太緊張、太害怕自己隔天會起不來,而不敢拿下助聽器。

那一夜,聽著車聲、呼吸聲、腳步聲、棉被摩擦床墊的沙沙聲...

那些平時不會特別注意的聲音,在寧靜的夜晚顯得特別清楚,

然後想起自己小時候,參加的每一場畢業旅行也總是如此,

因為太想參與朋友的睡前聊天,總是不聽父母再三的勸告,

執意帶著這些珍貴的聲音進入很淺很淺的睡夢裡。

當然,助聽器過不久就因為過度潮濕而進廠維修了,

但我卻非常開心能完整的擁有了那些與朋友的美好回憶。

 

上週參加了一場盛大的同學會,

之所以盛大是因為學校打著一道特別的傳統,

讓每個剛滿十八歲且即將進入自由殿堂的準大學生們,

在一個小信封裡寫下想對自己說的話,放入任何自己想放的物品,

然後相約十年後再聚首,一同見證時光膠囊裡被好好保存的青春。

至於十八歲時的我,希望二十八歲時的我是什麼樣子呢?

職業沒猜中、感情生活也沒著落、夢想實踐度更是差強人意,

但我最後期許自己:「不論如何,都要過得快樂且沒有遺憾!」

 

現在的我真的沒有遺憾了嗎?

 

在今年的八月以前,我的人生目標從少年時的各種雄心壯志,

演變成只為了一條漫長而狹窄的道路而努力,眼巴巴望著的終點是正式教師的榜單。

歷經了數年來的希望與失望,終於在我即將放棄的這一年,得到了甜美的果實。

但卻沒有如想像中的喜極而泣,更沒有抱著身旁的人又跳又叫,

反而是一陣鬆懈、甚至有一股說不上來的無所適從。

緊接著想起從小到大,各種大大小小的考試,我都在班上的尾巴,

但每次面臨大考,我總是能倚靠著加分制度順利的度過每次的升學難關,

在決定未來人生走向的高三升大學時,我參加了特考方案,

當時的我懷抱著無限希望,和輔導老師翻著選填志願的學校科系表,

他跟我說能選擇的科系有限,但是應該也算多了。

我細細搜索著傳播類的相關字串,

卻在底下看到一行「不建議視聽有缺損的考生選填此類科系」。

我只好選填了從來不在志向內的教育科系,原因也很單純,只是因為它提供最多名額。

 

從有記憶開始,媽媽就帶著我認字、讀故事書,

也因為如此,我的識字量也比同年齡的小孩來的多,

還沒上小學,我就已經跟著大人看連續劇、看報紙的家庭副刊。

印象深刻的是某次,我正在看電視播送的卡通,

媽媽忽然拿封箱膠帶貼住了螢幕下方剛好會顯現字幕的位置,

然後她要我重述螢幕上兩隻正在吵架的松鼠所說的台詞,

我說不出來,向她表示因為膠帶擋住了。

她卻要我專心的、仔細的聽,一次聽不懂就再聽一次,螢幕上代表音量的數字也越開越大。我當時只覺得委屈,為什麼明明有字幕我卻不能看?為什麼一定要用聽的呢?

當然,那條咖啡色的堅持,只維持了短短一週的時間,

不久後,我多了每週兩天的聽能訓練課程。

 

後來我懂了,一直保護著我、讓我在安全並溫馨的環境下長大的爸媽,

其實早就預先想過了所有我可能會遇到的挫折,盡可能的未雨綢繆,

即使家中經濟並不寬裕,但卻總是想辦法幫我配戴最好的助聽器,

讓我學習各種才藝,支持我的興趣,從不因為我的障礙而特別寬容我的言行舉止,

也笑嘻嘻的教我如何正向看待自己與他人的不同。

因為如此,我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沒有碰到太多的挫折,

是他們成功的讓他人先注意到我的優點和才能,而不是我的不足。

但是再樂觀,也總是會有例外,如同選填志願,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我的記者夢、編劇夢、專欄夢、導演夢...隨著大學四年過去,慢慢的淡出我的想望。

 

在走入教職之前,我對自己是不夠認同的,我害怕自己的發音不夠好,害怕自己的專業度不足,害怕自己聽不清楚學生的話...任何一個理由都足以讓我動搖。但是在教學實習時,出現了一個小朋友,總是顯得十分怯懦,下課時也總是一個人安靜的坐在位置上,回答問題總是低著頭,很沒有自信,當時的指導老師告訴我他很想幫助她改變現況,因為媽媽說他在家裏是很活潑的,我就告訴老師我本身也是一位聽障者,因此我能理解她的心情,但是只要經過一段時間適應與友善的環境支持,是可以改變的。後來在實習的最後一天,老師告訴全班小朋友,這一週來幫大家上課的實習老師和這位小朋友一樣,耳朵有帶助聽器,全班小朋友都露出驚訝的神情,並且熱烈鼓掌,當時的我看到那位小朋友抬起頭來看著我的笑容與神情,我內心十分的激動,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我可以帶給一個孩子夢想,並且成為他的榜樣,讓他們知道自己雖然和別人不一樣,但一樣能把人生活的漂亮!

 

成為特教教師之後,我看著各個與眾不同的孩子,用他們小小的身軀努力生活著,雖然說話不標準,詞不達意,但是他們總是帶著純真的笑容和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

看著他們,想起小時候的自己,總是被親戚稱讚安靜而乖巧,是姊姊們爭相帶出去聚會的妹妹熱門人選,原因是因為我不吵、不鬧、靜靜的很好帶。但是在小一那年,我帶上了助聽器,產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變化,黑板上愛講話的座號名單上永遠有我一份,更有著不知從何而來的自信,即使被同學笑講話不標準,我也還是怡然自得的滔滔不絕。

我相信這些孩子們,在他們內向畏縮的外表下,一定也有著一個活潑熱情的靈魂,只是需要有人牽著他們、告訴他們,自己是多麼的與眾不同且值得被鼓勵,讓他們相信自己,並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就像我的成長過程中,每一個老師給我的溫暖一樣。

 

 

孩子們每天都會對我說出他們天馬行空的夢想,也讓我想起了過去的自己,總是憧憬著每一個嶄新的明天,幻想著自己長大後的樣子,但是那些想像,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已經被擺放在一個生了灰的角落。隨著一年一年過去,原有的熱情、自信、衝勁、勇敢...都被枯燥的應考生活、麻木的思緒和雜亂的情緒而掩蓋。

 

但是,生命總是會在最好的時機給予對的方向。

 

因為搬家的緣故,房間需要重新整理,

在家具搬動的過程中,國中時偷偷用奇異筆寫在房間牆上的話,

以一種年少輕狂的姿態,大剌剌的映入眼簾:「跟隨改變去創造機會!」,

看著青澀的筆跡,我瞬間明白了自己正在造成的遺憾,

也想起了曾經不夠勇敢的自己所放棄的那些機會,

想起了那些被自己壓抑住的好勝心與表現欲,

想起了未完成的小目標與大目標,

想起了那些因為受了傷而安慰自己要過得更好的約定...。

這些過去,就像一個一個無法抗拒的限量商品,

買回家後卻只是放著,想著哪一天一定會派上用場,

但時間久了卻淡忘了它的存在,於是堆積的越來越多,

當有所需要的時候,卻雜亂的無法提取。

 

看著那行字,除了懷念之外,更多的是釋懷,

當初被擋在志願門外的失望,轉變成生活的希望,

雖然我不能控制生命的機緣巧合,但是我可以順著它去創造屬於自己的機會。

能在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之後,

仍保有對工作以外領域的學習心與好奇心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而我的工作性質又何嘗不能圓我自己的夢呢?

看到小朋友觀賞自己出現在刊物中、影片裡時的快樂模樣,

讓我有了更多動力去為他們做更多的付出、為自己的專業創造更多的可能。

 

生命就像一個抽屜,

所有曾體會過的感覺、曾面臨過得經驗、曾佔據過得情緒,

有形的、無形的、正面的、負面的,

都會隨著年歲增長,被逐一的放入再關起,

而我們總是往往忘了要好好整理自己,

一不小心就放讓自己的心變成一個堆滿廢棄物的倉庫。

 

是時候,要好好整理了。

 

二十八歲的我也許沒有讓十八歲的自己感到驕傲,

但至少現在的我把壓抑、失望、消極...趕出了我的未來,

生命的抽屜也因此多出了更多位置,等待著更多的美好進駐。

期許未來十年後、二十年後、三十年後的我,

能快樂的笑著,且沒有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H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